星期一, 3月 19, 2007

About Programming

 這是發生在一個十九歲少女的故事,有著淡淡的哀傷。

 星期日晚上十二點,也是星期一凌晨零點,是國立台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一年級程式設計課每週作業的繳交期限。在這之前的六小時左右開始,MSN上每個人的狀態都顯得很忙碌且焦慮,蔚為奇觀。

 這種時候,同學是最好的資源。被認為很厲害的人,總是會被一些追隨者纏身。

 八點半左右,一位同學用MSN敲了我。「請問一下...」

 (哦哦!我也被認為很厲害了嗎?)

 「咦...我問錯人了...」對方馬上又丟來這個訊息。原來是我最近和班上另一位同學交換暱稱,使得眼前這位同學搞錯了。這也算是網路興起之後,造成的新的惡作劇形式吧。

 「算了,都一樣。」他又說。

 (嗯,原來我只是一個「算了,都一樣」等級的替代品。)

 接下來,他開始問我問題。我有幸在前幾分鐘已經將程式寫好且交出去了,此時我也就秉持著基督徒有愛心的精神回答他的問題,甚至還熱心的幫他看程式碼。

 你也知道,寫程式與其說像在寫數學計算題,更像是在寫作文。同樣的題目,不同的人來寫,便會有不一樣的觀點和風格。要讀懂別人的程式碼,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
 ........................................
 ........................................
 ........................................
 ........................................

 讀著讀著,我越想越不對勁。

 好像常常聽到一種說法,「在資管/資工系,女生的程式有學長/宅男同學/資工系的學伴罩」。

 那麼,為什麼,我現在正在幫一個男生看他的程式呢......?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